English

俞斌成为新一任“棋王”

2000-11-28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俞斌九段今天在浙江嵊州举行的棋王赛决赛最后一盘棋的比赛中执黑中盘战胜上届棋王马晓春,成为新一代“棋王”。

棋王赛在我国有一定的历史,但是举办到1995年时,由于资金等方面的原因停办,当年那届比赛的“棋王”为马晓春所得,所以当时也就有马晓春成了“末代棋王”的说法。可是事隔5年之后,这项赛事又得到了浙江一家企业的垂青,投资让比赛得以延续,同时提出马晓春的“棋王”称号依旧在重新开始的比赛中有效,通过前期棋手们的争夺产生挑战者,由这名挑战者向马晓春挑战,挑战赛最后的胜者为新一任“棋王”。

经过近一年的比赛,俞斌九段最终获得了挑战权。他与马晓春的决战在本月24日打响,俞斌先声夺人拿下第一盘,马晓春也不甘示弱,昨天将比分扳成1:1平。今天进行的第3盘比赛是生死较量,俞斌执黑先行,黑15、17冲下两子,马晓春弃白8,但在接下来侵消黑棋时非旦没有捞到便宜反而略损,导致开局后即成黑棋好下的局面。在落后的形势下,白棋下得并不积极,中盘时不像平常的落后者那样放出一些严厉手来追回局面,白棋在消极中输掉了这盘棋。一些人认为,马晓春如此处理落后的局面,一个原因可能是他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落后,还有就是在经历了与常昊在“名人战”上的较量后,他比较疲惫。

俞斌获得的这个称号很有意思,今年早些时候他夺得了LG杯“世界棋王”,现在他又成了新一任的“中国棋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